测量管理体系的咨询与认证
欢迎访问北京计量协会!
今天是
咨询认证
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认证 - 咨询认证
测量管理体系的咨询与认证
时间:2018-08-25 09:38:33    来源:    分享:


一、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的意义

一个有效的测量管理体系是组织整个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它保证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满足顾客、组织和法律法规对计量的要求,它对增强顾客满意,实现组织目标,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并管理不正确测量结果的风险是极其重要的。测量管理体系的目标是确保具有与组织的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检测能力,并管理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产生的、影响组织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不正确测量结果的风险。

组织有责任规定测量管理体系要求和所需要的控制程度作为其整个管理体系的一部分。

“测量过程”适用于实际的计量检定、校准和测量活动(如产品的设计、检测、生产和检验;整个组织管理过程中的经营管理、能源管理、安全防护和环境监测等活动)。

建立一个有效的测量管理体系,将有助于组织对其它标准的采用,如ISO 9001标准(GB/T19001-2000的第7.6条款)和ISO 14000标准(GB/T24001-1996的第4.5.1条款)中对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控制的有关要求,可为加强企业精细管理,降低成本、保证质量、保障安全、节约能源提供保障。

二、为什么要取得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目前有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种: 行业要求  根据行业特点要求所属企业按照国际标准提高计量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在出口贸易当中发挥作用。

第二种:市场需要  企业在市场竞标当中,对方提出要求,作为参与竞标的必备条件。

第三种: 政府要求  在涉及民生计量的行业,政府推动企业自行按照国际标准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用以建立自我约束机制, 树立诚信计量的企业形象。

第四种:节能降耗  有部分企业并不需要市场竞标,但是在行业内部以成本竞争,为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需要用计量数据为企业领导决策服务而建立测量管理体系。

三、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准则

审核准则为:GB/T 19022-2003 /ISO 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  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还包括被认证方所适用的程序、标准、法律法规、计量管理要求、合同要求或行业规范。

测量管理体系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推出的9000族标准之一,是各管理体系的基础和支撑。ISO10012:2003标准ISO9000:2000、ISO9001:2000、ISO9004:2000、ISO19011:2002四个标准的支持标准;在ISO9001标准中明确规定测量是建立和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步骤;测量是产品实现的重要过程;测量是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重要活动。在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对测量和测量设备的管理也都明确规定了相应的要求。它强调了企业计量管理是企业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以及健康安全管理直至整个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技术基础。

ISO10012:2003标准也是GB/T23331-2009《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GB17167-2006《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JJF1356-2012《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的有效执行的必备的支撑标准。

四、我国对测量管理体系的认证方式

 1、认证机构:

     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认监委批准,由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牵头,与地方和行业学协会共同组成中启计量体系认证中心,统一实施全国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管理原则:

    国家对测量管理体系实行统一的认证制度。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坚持政府推动、企业自愿的原则。

3、认证注册形式:共分三个等级

      测量管理体系(AAA):符合GB/19022-2003全部要素

      测量管理体系(AA):符合GB/19022-2003除标准7.2“测量过程”和8.3.2“不合格测量过程”以外的要求

      测量管理体系(A):符合GB/19022-2003除标准7.2“测量过程”、8.3.2“不合格测量过程”、7.3.1“测量不确定度”和8.2.4“测量管理体系的监视”以外的要求。

4、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及标志要按相关规定使用,可正确应用于广告和有关宣传媒体。

五、测量管理体系咨询工作

北京计量协会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的咨询服务,使企业达到应有的计量管理水平或相应取证项目的基本条件。为保证计技术咨询的质量,协会特选定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且有丰富经验资深专家担任咨询员,为企业进行专业的咨询与指导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申报和准备工作。

(一) 咨询工作内容

1、宣讲GB/T19022-2003/ISO 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 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及相关的认证标准、相关的计量法律法规;

2、 协助企业进行测量管理体系的策划,指导体系文件的编写;

3、指导测量设备的管理、测量设备的计量确认、对关键、重要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导出等;

4、指导提交申请。

(二)咨询方式

到企业现场指导、电子邮件、电话答疑等方式。

(三)咨询工作程序

1、需求企业自愿提出咨询申请;

2、北京计量协会与申请企业签订咨询协议;

3、北京计量协会指派有资质的咨询员;

4、咨询员与申请企业共同制定咨询计划;

5、咨询员按照计划实施咨询工作并经常与计量协会通报咨询情况;

6、全部完成咨询计划。

盖审核规范的全部要素和测量管理体系涉及的全部范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