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国质量报社“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各要素联动发展 ”
欢迎访问北京计量协会!
今天是
关于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动态
转载中国质量报社“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各要素联动发展 ”
时间:2019-08-08 17:57:52    来源:    分享:

智能化时代不期而至。高质量软件作为智能化世界的基石,是两化融合的黏结剂、产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

image.png


84日至7日,作为行业内标杆的研发创新顶级峰会,第六届“TiD2019质量竞争力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百余位国际知名专家、行业领袖,围绕下一代软件研发:构建智能生态的主题,奉上精彩演讲和精深见解。6日全体大会上,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北标研主任、北京计量协会秘书长谭晓东,发表了《国际质量合规性(IQC)跨界融合打造软件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

image.png


大会间歇,蓝迪国际智库质量发展总协调机构(北标研)负责人、北京计量协会秘书长谭晓东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高质量软件需要更加先进的质量基础设施予以支撑,提高标准、检测、认证的先进性、一致性和有效性,是实现软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006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总结质量领域100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正式提出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共同构成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柱。


image.png



谭晓东说,随着市场监管总局的组建,在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背景下,质量基础设施已不仅仅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传递市场信任的重要基础,更成为促进公平竞争、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支撑。
当前,构建高质量的产业体系,特别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很多企业在此进程中却面临着严峻挑战,比如缺乏评价标准、缺乏合适的测试工具、缺乏合适的测试流程或方法等。
谭晓东认为,在诸多问题背后,是企业质量基础设施的分散管理与条块分割,由于企业在面对计量、标准、认可、检验检测与认证等工作时,其分布在多个部门,导致各要素之间不配套、不协调的情况凸显。而且,在宏观政策和政府管理层面,上述要素分割问题也同样存在。
“NQI各要素整合不足,未来发展,切不可将各大要素单独强化、割裂看待、分而治之,要联动式发展、形成合力。”谭晓东说,以NQI为核心的技术秩序内涵与外延重构,是国际质量合规性(IQC)的创新与延展,将IQC理念融入新兴产业链中,能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进而支撑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目前,软件质量产业联盟团体标准较好地支撑了“软件业质量生态”。谭晓东将“软件产业团标制订体系”和“软件产业生态应用体系”比喻为“舟木”与“海洋”的关系,他指出,软件质量产业联盟团体标准需要努力实现和巩固“优、快、先、融、规、和”六大优势。“优”就是理念与技术的新进性、引领性与优良化为基础;“快”则是修订的渠道快,满足市场和产业发展的高速需求;“先”是说先行先试,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融”则聚焦计量+标准+合格评定,达到多行业跨界融合,国际化融合发展;“规”是说法理、政理、行理、管理等综合合规满足;“和”则是最大限度寻求产业链项下各相关方利益诉求,帮忙而不添乱。
谭晓东说,软件产业质量发展联盟塑造团体标准的内生优势,是跨界重构软件生态、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其包含充分技术创新性、标准必有专利性、多边国际化优势性于一身,为中国软件产业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多功能跨界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也在标准编制上不懈努力,砥足前行。

《中国质量报》


版权声明:本文仅供交流学习 , 版权归属原作者,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